清商无韵

别君去兮何时还。

凤凰台 12 【靖苏 原著IF剧情】

天青青兮欲雨。

誉王既然拒不投降,他其实并没有必要继续与这二人客气周旋。换做一年多以前的萧景琰,此情此景怕是早已合身扑上和夏江战作一团,不管是不是武力悬殊或者名不正言不顺。只是他方才一眼扫见梅长苏对他微微扭了扭头,知道这人定是不许他贸然动手。

虽然不知道梅长苏还想在这样的局面里翻出什么样的花来,他却信得过那一个再明显不过的信号——当然还有一个说不出口的原因,他不能放弃梅长苏。

这人的命,可还捏在负隅顽抗的二人手中。

梅长苏忽然偏过头去,对身旁的夏江说了句什么。只是那声线太过虚浮,相距不过数十步之遥,萧景琰凝足耳力也未能听清。他心下一沉,知道他这几日怕是没少吃暗亏,明里强撑着,其实身体底子已然被掏得几近空虚。

却见夏江像是一只被恼人的牛虻惊扰了的狗一般,烦躁地偏了偏脑袋。随后眼中冒出一丝狠厉的光来,像是下了什么决心一般恨声道:

“殿下对臣的杀心早已非一日。臣虽自认卧底于叛军之中,如今落入殿下手里却定然毫无生机,才出此下策。当年梅岭一役,逆党林氏叛乱。是老臣亲手诛杀了殿下的挚友,赤焰军的少帅林殊——”

“住口!”眼见着萧景琰面色变得惨白,却依旧义正辞严地喝断夏江的陈词,“上次父皇面前,夏首尊试图将本王与赤焰军攀扯关系已告失策。如今却还想用这信口雌黄,来堵我大梁将士的悠悠众口吗?”

他甫一开口,梅长苏心中便长舒了一口气。

今日示意萧景琰不要贸然动手,便是想着今日大梁又值内乱,忠良之士惨胜,正是群情义愤之时;而皇城禁军出现大量空缺,多半会由此次参与勤王的纪城军中有功之士加以添补。

——若能趁此机会让军中将士生出对当年赤焰血案的疑窦,对于将来翻案行事必然是极大的便利。

这是属于梅长苏的算计人心。

话头必然会由夏江来挑起。萧景琰带来的大军多在其他战场清扫庆历军残部,此时帐前不过数百人,夏江若要逃亡,萧景琰阻拦不住。

而他此时选择不逃,想要的无非是将萧景琰与赤焰案和梅长苏分别扯上关系;分明与梅长苏一样,打上了日后金陵城中局势的算盘。此刻只要萧景琰并未贸然表现出对赤焰一党的同情,能够保护自己,就已经是对梅长苏最好的配合。

哪怕是林殊,也请你千万不要动摇分毫。

他正在心底默念——却不意夏江孤注一掷,拿出了属于林殊的那个手环。

“靖王殿下,是否想知道梅岭那日,逆贼林殊的下场呢?”

夏首尊,保命的东西都拿出来赌,您是不是也太自信了一点……

萧景琰你给我站住。

梅长苏心中冒出了一个惊惶的念头,却攒不出力气、也不能再冲那人这样一声断喝;当即什么都顾不得,抬头直向萧景琰望去。

 

萧景琰始终在好奇梅长苏又策划了些什么。

苏先生向来行事谋定而后动。无论朝堂之上还是军旅之中,都鲜见多余无意义的动作。既有夏江在场,他知道必然事关赤焰之案;却不想梅长苏一席不知所云的耳语,竟然激得夏江直接将他人生中最难启齿又最难愈合的伤疤再次揭了个透心凉。

他怔愣地望着那一抹银白,武人极好的眼力在此时给出了“是真的”的判断。

夏江手中的那件物事,苍灰天色下看得其实并不分明。就仿佛十三年前的赤焰一案,早已在世人心中蒙尘。却是除了与卫峥相见的那一夜之外,萧景琰第一次直面林殊早已死去的现实。

不。非战死不离身的手环,远比那夜卫峥一句“无人生还”触目惊心许多。同那一夜一样,他浑身发寒,如堕冰窖;动作快于思维,几乎就想拔剑与这刻骨的仇雠来一个畅快淋漓的了断——

却被梅长苏一个“还不可以”的眼神钉在了原地。

“当日臣赶到梅岭时,赤焰军几乎已经要发兵直往京中。全军人马拔寨而起,一律薄甲轻装往向阳道上缓行……”

夏江的话还在耳畔悠悠地响着,萧景琰直直看进了梅长苏的那个眼神。

岂止是冷漠的“不可以”,萧景琰太熟悉那样的眼神。和那日密道断铃时一模一样。隐忍的内敛的,内心潜藏着同样巨大的悲愤却不能声张,反而要哀求他不要妄动不要牵连。

上一次被他情急下无视的心声,这一回隔着遥遥数十步,他反而能够读得清清楚楚。

他说,别动。

“谢玉率领的弓箭手在向阳道上险隘处偷袭了赤焰的中军大队。山道狭窄,赤焰军首尾难顾……”

……殿下武功还不及他,还请三思,千万别自己动手。

“林殊当时是军中前锋,被堵在了隘口之外;眼睁睁看着火箭落如流星,将逆贼林燮压阵的中军烧成一片火海……”

……殿下明知夏江此人才是逆党,他所说有关赤焰军的一切都不是真的,这一番话和当年的秘密御前奏报一模一样。

“林少帅救父心切,自然想要往火场中心赶去,于是前军主帅失职,场面一片混乱……”

……林殊是什么样的人,殿下还不清楚么?夏江若是再说下去,自然会有更多马脚。

“臣奉旨带兵趁势掩杀,亲自于万军丛中取了林殊的性命——”

……林殊早已经死了!杀了夏江并不是这一局的终结!

萧景琰在心底对那人应了一句,我懂的。

 

他不知梅长苏是如何让夏江笃信,靖王没有见过卫峥、对梅岭实情全然无知的。只知道夏江试图用这样虚假的消息和真实的死亡让自己丧魂失志、情绪大动,甚至拔剑而起与他动手——从而三军见证、再无抵赖。

然而他不再是当年,不懂得战斗的方式的萧景琰。

他只是僵坐在马上,注目虚空莫名的一点,神色深思凝重,却没有愤怒与冲动,如同一座蓄势待发、却又不知何时才会爆发的平静火山,连指尖的颤抖都不见分毫。

夏江神色中终于带上了一丝带着疑惑的尴尬,却终究继续道:“殿下与臣之间的私人恩怨臣自然心知,只是尚有皇恩未报,请恕老臣不能就死。只能请三军见证……”

“夏首尊。请问与大渝军队作战时,地形如何?”他打断了夏江的陈词,开口问道,“是否大梁军中垒台高筑、依旧得以依靠弓箭取胜?——大人用兵如神,今日竟然不曾在前线与本王一决高下,当真是一大遗憾。”

“老臣确实心系陛下。故尔甘愿潜藏军中、为殿下迷惑叛贼视听,怎敢对前线战事指手画脚?殿下所言不错,当年对战大渝,便是此法取胜。”

“为何在本王记忆中,大渝北境驻守的皇属大军,厚甲重盾,最擅阵地推进;赤焰军中,弓手百无一用?”萧景琰冷声质问,“夏首尊可知,当年林殊走前,最趁手的弓都还留在本王府上!”

纪城军已经渐渐集合至四周,听闻此言爆发出近乎疑惑的嘈杂。

“赤焰军中情报隐秘,皇属军战法如何,确实朝中不得而知。”

“原本不过是唯恐潜伏朝中的大渝探子,打探到赤焰军已然洞悉了破解重甲的方法;首尊大人却着意借了这些事由向父皇告发林帅拥兵自重意图不轨。”

“然而父皇不懂军旅,本王却还算是历经战阵之人——当年也曾经与皇属军打过照面的。只不过是私自前往,恐怕首尊大人并不知情?”

“夏首尊有小殊的赤焰手环,我这里却有皇属军的厚甲残片为证——这是我和林殊亲手打下的战利品,比你手上不尽不实的战场腐殖,恐怕要有力许多。”

萧景琰从胸口掏出一件红线穿着的东西来。

那是一块掩心镜的残片,上面剑刃的刺穿清晰可见;又似是后来被利刃割成了整齐的两半,断处因为常年的抚摩,已然变得柔和而光润。

而那一半皇属军的徽记,带着清晰的战痕,似是这一场战斗无言的铁证。

梅长苏忽而感到腕上酸麻的力道轻了不少。

他望着萧景琰逐渐坚毅的侧脸,心中突然酸涩难言——当年哪有定情物?不过一块甲胄的残片罢了,竟也值得他贴身带着这许多年。

不曾想起,原本敢将赤焰手环当做赌注的,也正是他自己。

--------------------------------【TBC】--------------------------------

唉唉……说起来当时夏江汇报的时候胡诌战果,真的没有人追究过他们是怎么打败大渝的吗?

不过看电视剧里朝堂论政,武将存在感真是low爆……

电视剧里苏哥哥让夏江相信卫峥出了城;前面说过萧景琰在北境军中从来没有记录;还有上战场为啥不带弓……居然还都给我把包袱捡起来了23333

不过实力嘴炮并不是我本心⊙﹏⊙我也想看萧景琰出手啊……说好的三章完结呢……

首尊大人实力作死。求红心蓝手,求评论。

评论(44)
热度(34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商无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