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商无韵

别君去兮何时还。

凤凰台 09 【靖苏 原著IF剧情】

>>

三军之中斩将夺帅,的确是萧景琰最擅长的事情。

自幼他就被认定是后辈里脾气最为倔强的一个,做事情认死理的程度就连萧景禹都要叹一句无可奈何。林殊“水牛”的绰号一出,亲朋好友的圈子里竟算是乐了好大一阵子,都觉得这个词形神毕肖,简直像是为萧景琰量身而裁。

然而也唯有林殊曾经认认真真地对着试图指教幼弟的萧景禹说过,祁王哥哥,其实景琰这样的脾气,才是旁人学也学不来的通透。

萧景琰有着颠扑不破的极正观念,如同一把严格的标尺,时时刻刻衡量着世间的浮云烟尘。却也正是这样耿直的标尺,让他能够拨开纷繁复杂的浮华表象,直直看透世事最为深刻的的复杂内核去。

所以萧景琰的棋艺,在后辈中也是极上乘的。

这样的率直中正用于朝堂之上,或许确实因为少了三分回旋与容让而显得笨拙;但在战场与棋盘的方寸之间却堪称极为重要的直觉感应。他能在最复杂的战阵中一眼看破敌方主帅的用兵意旨,还击的方式既稳且狠,无论主动进攻还是防守反击,都有物尽其用的极高效率。

若说有什么缺陷嘛。林少帅乌黑闪亮的眼神望着他从头到脚地扫视了一圈,丢出四个大字:

关心则乱。

其实越是久经沙场,越会懂得何谓人命关天。在他的观念里,权势富贵之于万民性命本就轻若鸿毛,这是皇室血统中原本不该有的天真。

更何况萧景琰原本就是极为重感情的人。

在下令河道中的伏兵全军出击时他就隐隐知道即将面对自己最为惶恐的局面。他可以不管不顾叛军拦阻径直杀向萧景桓的大帐,毕竟这营地布置太过死板简直一眼便能望穿中军所在。擒贼先擒王,若是誉王被俘,庆历叛军自然不战而降。

他知道梅长苏也是如此希望的,虽然誉王一定会挟持这人作为抵御萧景琰的最后一道防线。然后帐外两军依旧酣战,杀声震天,局势会催迫着萧景琰干脆利落地舍弃掉梅长苏的性命,去为现在猎宫正死战到底的三千禁军、帐外正被团团包围的援军战士,博取一个最快损耗最小的终局。

这人向来希望萧景琰能把他当做一个普通的谋士,甚而是暗地里施为反间永远也见不得光的那种。不为名不为利,刨除了一切可能的贪图,也不过是为了萧景琰所冀望的河清海晏;却反而要在萧景琰面前,摆出一副冷情冷心的面孔。

只可惜萧景琰已然看穿。他心中既早已将梅长苏放上关心则乱的高台,就再也做不到眼睁睁看着他与誉王玉石俱焚。

他的军令并非直取中军,而是攻占整个庆历军营。猎宫那里列战英带去的援军应当能够扭转局势,而庆历军营的布防也被他观察透彻。其中岗哨、堡垒、防线、兵种是如何布置,又当如何一一拔除,都早已在他心中全数推演,即使以少敌多也能成竹在胸。

只有当双方交战局势底定、再也不会成为梅长苏的挂碍之时,这人恐怕才会允许萧景琰稍微考虑一下自己。

萧景琰确实是一个贪心的人。他若求胜,就要胜得无愧无悔。既对得起猎宫中翘首以盼的父皇母妃、忠良贤臣,也不放弃敌军重围之中为他挣出时间与生机的心中挚爱。

原来我是这样想他的。

庆历军营中的第一个塔防堡垒近在眼前。闪着寒芒的流矢从他耳畔呼啸而过,身后一千死士杀声震天。

萧景琰在这样的时刻蓦然找回了少年时的血热和心性。跨越深山险隘,统御千军万马,既是在守他的国与家,也是去护他同心携手、永不相负的爱人。

人生快意,莫过于此。

 

>>

梅长苏在萧景桓眼皮子低下听着庆历军哨兵的回报。大营似是中了调虎离山之计,分了几千人手支援后山;眼下萧景琰带着一千死士来势汹汹,正抓住庆历军营中守备的空隙往来呼啸、攻城拔寨。

萧景桓轻蔑地冷笑。区区一千人马完全不在他的眼中,主帅亲自冲锋在他看来更是愚蠢。他挥手下令看见靖王格杀勿论,完全忽视了哨兵汇报时一脸惶恐的神情。

然后誉王殿下转身带了一脸谦和的微笑看着夏江,温和道:“烦请夏首尊出手,以您绝顶武艺取了靖王项上人头。到时候本王重整旗鼓再战猎宫,天下依旧是你我囊中之物。”

这设计也未免太过理想了些。

梅长苏花了好大的力气控制住面上的神色不动。萧景琰这举动实在和那时少年意气一模一样,竟带得冷情冷心多年的江左梅郎,也想如当年的林殊一般丢给他两颗大白眼球——最好再捎带上两枚统计兵力的算筹,笑骂一句,明明可以带着左翼骑兵直取敌营中军,为什么要为了掩护我们右翼层层推进。

行军之道有得必有失。小爷在你眼里,就这么没用?

不过萧景琰这关心则乱的脾性也从来不会改就是了。梅长苏暗暗叹了一口气。这分明不是最为理想的情况,心中却莫名有些松快。

萧景琰既然选择了这样的方式,若是没有夏江这个黑手的变数,自保与决断都无需自己替他担心。于是等梅长苏再抬眼看着夏江时,口气里居然带上了一两丝坐看好戏的意味。

“夏首尊,一枚赤焰手环加上这位誉王的项上人头,够不够换您眼下保我一命?”

 

——夏江心头的算盘自然正在一刻不停的划拉着。

梅长苏方才这话说得极有水准。在誉王听来,不过是暗示夏江以自己的性命向皇帝投诚、再用林殊的手环徐图扳倒萧景琰;但落在夏江的耳中,便是无言地交换了一个“对我就是林殊”的默契。

而活生生的林殊,几乎就是萧景琰的死穴。

夏江是个聪明人。誉王不知道猎宫前线的战局究竟如何,他却明白梅长苏的谋算定然是已经得逞。于是梅长苏一番暗示,彻底断了他现在找萧景琰麻烦的念想;更是会反过来保护林殊活着走出庆历军营、回到京城,成为他皇帝面前状告靖王的有效证供。

至于皇帝到时候相不相信,那就要再看他江左梅郎的其他手段了。

既然萧景琰忧心梅长苏的安全选择以身涉险,那梅长苏自然要尽最大的努力,确保他们二人尽皆无恙。权衡人心是萧景琰的短板,却是梅长苏唯一能够搅弄风云的地方。

这三日一举一动,他们配合无间。便是这小小营帐,方寸片刻之间的情势急转,将夏江由杀人的利刃转变成护身的法宝,也仅仅凭他二人之间的直觉与灵犀。

分明剑拔弩张的帐中,梅长苏竟然起了玩心。

他在脑海里默默骂了一句。你大爷的,小爷一世英名,最后竟然还是要栽在这头水牛的手上。

---------------------------------【TBC】--------------------------------

本章写得挺爽。

其实就像我前几章说的,在萧景琰出现之前,梅长苏都不会有事……

前两天码补白去了。稍微拖了下更抱歉。

补白指路:【靖苏】毳衣如琰 

丛光妹子接受了我的点梗于是我也手痒了!高糖!

今天开始恢复更新,求小红心小蓝手!求留言评论!

评论(60)
热度(37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商无韵 | Powered by LOFTER